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

梅花之恋




梅树幼芽

去年突然怀念梅花。

不记得有多少年没见过腊梅了。记得小时候,冷飕飕的冬天里,百花休眠,万树枯槁,一树寒梅孤独开放,圆圆的黄花,精致小巧,带着蜡般的光泽,缀在干硬如铁的枝上,香气冷冽高缈。 

于是在网上订购种子。一个多月后,40粒梅花种子从香港寄到。种子很硬,不知道怎样才能让它们发芽。按照网上看来的办法,抓了20粒种子用温水浸泡了一个礼拜,然后又把硬壳剪开一点点,放在一个小碟子里,用纸巾盖着,保持湿润。在此过程中,有的种子烂了,有的剪破了,最后,有6粒种子长出了根。把这6粒种子埋在花盆里,剩下的种子顺手埋在长着榕树的大花盆里。

大概两个多月后,一个阳光明媚的六月天,突然注意到榕树下小小的绿点儿,3棵幼苗出土啦!很快,幼芽张开,长成两片小小的圆叶子。赶紧小心翼翼地把幼苗挖出来,移栽到花盆里,放到阳光下。夏天,我在阳台上放了一排小花盆,每个盆里长着一棵小小的梅树幼苗。到了初冬,这排小花盆只剩下两个:20粒种子,只有两棵幼苗存活,一棵长到半尺多高,另一棵只有3寸多。

整个冬天,我把这两盆幼苗放在光线充足的大窗台上。窗台上放满了各种越冬的花草。我重点照顾茉莉、栀子、吊钟花和后来栽的风信子,两小盆梅树幼苗被茉莉和栀子花的大花盆挡着,常常忘记浇水,叶子渐渐枯萎,细枝干枯,好像孩子进入沉沉的睡眠。我不知它们是否还活着,想起来就浇点儿水,它们毫无反应。

三月初,下过最后一场大雪。不知何时,凌厉的风忽然温和,窗外传来鸟鸣,屋外厚厚的雪开始融化。窗里照进的阳光时间越来越长,然后,就那么不经意地,我看到梅树苗上的几点新绿。那一刻,好像梅树幼苗从梦中醒来,笑盈盈地对我打了个招呼,我的心里一下子充满欣喜。

曾有朋友告诉我,用种子育出的梅树不会开花。也有人说它就算长大了,也得整整7年后才会开花。我不在意这两棵幼苗会不会开花,我会尽力照料它们,让它们长大。

两棵来自香港的梅花幼苗,终于在寒冷的艾伦镇度过了第一个冬天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