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

新芽

百日菊“紫皇后”


某一世的前生,我一定做过园丁。好像从记事起就喜欢花草,而且天生“绿拇指”,养花成多败少。去年初次户外种花,居然相当成功。今年3月中旬,前院的花圃还堆着两尺多厚的雪,我就开始在室内育种了。

种花种菜,喜欢从育种开始。把各种各样的种子撒到小盆里,小心翼翼地照料,看着星星点点的幼芽钻出黑土,一天天长大,在我的照料下开出各色的花,内心有陪伴生命成长绽放的喜悦。

去年育苗较晚,四月才开始,而且用的是rycle paper做的环保盒。也许我使用方法有误,总之,我用这种盒子育苗很不成功。按照说明,这种盒子可以跟花苗一同栽下地,在植物长大的过程中,纸盒自动腐烂为泥,成为大自然的一部分。听上去挺好,但是我的经验是不大成功的,也许这种育苗盒比较适用于较大的植物,小型植物如草本的花,生长力不够强,根反而被纸盒限制了,长得有气无力的,好像发育不良的孩子。后来我只好把连盒子种下的花挖出来,把纸盒撕开,根理顺后重栽。



这种育苗盒比较环保,但似乎不大适合与小苗一同栽下


今年我决定换育苗盒。这种盒子有三部分:下面是带棱的底盘,上面有透明的塑胶盖,育苗盒不大,但较深,便于根的发育。如果水浇多了,底盘会保存多余的水,育苗盒放在带棱的底盘上,不会浸泡在水里,防止泥土过湿导致种子腐烂。育苗的土是半自制的:用去年种过花的熟土加买来的花盆土,再加一些揉碎的枯叶等有机物,抓一把土用力一捏,不会捏成团就可以了 

我把花种和菜种分开,在每个小盒子里放了3-5粒种子,根据种子的大小,覆盖约半寸到一寸土,做好标签,用喷水瓶喷足水,盖上塑胶盖,根据育苗盒的说明,放在黑暗温暖的地点:地下室的锅炉房。锅炉房温暖,但不算很黑暗,一角有个小窗,下午会有一点阳光照进来。我把育苗盒放在有些光线,但阳光不会直接照到的地方。


这种育苗盒有微型温室的效果


不到十天,花种的育苗盒里冒出一个个绿点儿。查看标签,率先发芽的是Zinnia,即百日菊或者勋章花,也叫“步步高”。我不由大喜。去年种百日菊,育苗基本失败,只有数十株花苗勉勉强强存活。好在那些存活的花苗移栽后长得非常好,从夏到秋,花开了一批又一批,几乎每天早上都能剪几朵插瓶,不愧“百日菊”之芳名。而且,这种花晾干后花瓣不落,千姿百态,别有风味。


去年种的百日菊


 晾干后的百日菊和蕾丝花

今年增加了百日菊的品种,有“紫皇后”,还有花瓣如丝的Cactus。 百日菊不怕晒,也比较抗旱,无须多操心,是比较容易照料的花。我打算把各种品种和颜色的百日菊种在一起,任各色花朵争奇斗艳。


Zinnia Cactus


 不到两周,各种百日菊都发芽啦!


这时候,育苗盒必须从地下室移到光线充足的窗口。盖子也可以打开了。如果夜晚温度降低,可以在傍晚时把盖子盖上,保持土温。很快,育苗盒里的康乃馨、大理花,即大丽花、天竺牡丹也开始发芽。



康乃馨幼芽


读书写字累了,我喜欢坐在大窗子边,端详这些小小的新芽。康乃馨的幼芽又细又小,真难想象这样细小的幼苗将会开出那样美的花。每个育苗盒里的百日菊都发芽了,幼芽看上去一模一样,不查看标签的话,完全看不出它们的不同,自然也看不出它们的品种和颜色。仔细看,会注意到有几株芽叶是黄色的,是因为日照不足,还是将要开出黄色的花?

各种幼芽一同生长时,很喜欢看着它们渐渐地越来越不一样。有的芽叶是圆形的,真叶却变成椭圆形;有的芽叶是扇形的,真叶却成了圆的。等到长出两对真叶,如果无霜期尚未开始,这些幼苗还得移植到较大的育苗盆里,等到无霜期开始后,才能栽进花园。今年的无霜期还有约20天开始,希望到那时,这些幼芽长出了真叶。

夏季的美丽,就在这些小小的育苗盒里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